首页 >> 展厅展示 >> 新闻公告 >> 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束 厦大认定5000多件文物

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束 厦大认定5000多件文物

作者:厦门晚报 日期:2017-04-16 点击:24295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郭文娟)历时5年普查,摸清了我国可移动文物家底。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据统计,这次普查全国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万件/套。普查期间,全国新发现、新认定文物超过708万件/套。其中,厦大人类博物馆就认定了5000余件文物。这个数量,也让厦大位列全国高校前茅。

这里还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宝物

厦大人类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馆内各类藏品共8000多件,在这次普查中,有5000余件被认定为文物,接近藏品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中,有400多件被认定为国家一级、二级、三级文物。

国家文物局启动可移动文物普查后,厦大人类博物馆对馆内藏品进行整理、清点,并把相关材料上报到省文物局。省文物局审核材料之后,文物鉴定中心的专家再到现场逐一查看,鉴定文物是哪个朝代、什么地方出土、价值如何等。

鉴定的过程,也让专家对厦大人类博物馆的藏品刮目相看。他们意外发现,这里居然还有一些“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宝物。比如,皇帝的圣旨、皇后的婚礼礼单等。

此外,这次普查还对文物名称进行统一规范,按照统一标准为每件文物赋予永久、唯一的22位数字编码,建立起文物实物、藏品档案、电子信息关联一体的“文物身份证”编码和数据管理系统。最终,全国形成了统一的可移动文物名录、各省级文物资源目录和文物资源地图。

“镇馆之宝”是清初彩绘台湾地图

厦大人类博物馆的藏品中,不乏具有特殊价值的文物。比如,被认定为“三级文物”的清初彩绘台湾地图和“一般文物”的台湾高山族贝珠衣。虽然从文物普查定级来看,这两件文物级别并不是最高的,但它们都能体现厦大人类博物馆的特色。

清初彩绘台湾地图被称为厦大人类博物馆“镇馆之宝”,1954年入藏。这张地图全长530厘米,宽44厘米,是大陆现存最早、也是最长的一卷手工绘制地图,绘制时间在乾隆年间,属军用综合性地图。

这幅地图标明了山川形状、水路交通、军事布局、行政区属、居民分布等,并有翔实的文字标注。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从福建移居台湾的居民点有同安厝、龙岩厝等。有学者认为,这说明闽台亲缘关系由来已久,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块领土。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厦大人类博物馆只展出了这幅地图的复制品。

台湾高山族贝珠衣饰有贝珠六万多颗

台湾高山族贝珠衣则是原件展出。这件贝珠衣所饰贝珠达六万多颗,串成约3000串,再缝缀于布上而成。贝珠是用贝壳磨成直径约3毫米的小珠子,从取料、磨外圆到钻孔全用手工完成,需要两三年才能完成一件。目前,制作这种贝珠衣的手艺已经失传。

这种耗时费力的礼服专供部落酋长、氏族族长或英雄们,只有在节庆、祭祀等重大场合才穿,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它是1929年厦大人类系教授林惠祥冒着生命危险赴台深入高山族考察时得到的,几经辗转才运回厦大,是不可多得的“宝衣”。

有徐悲鸿齐白石作品还有清代“小抄”

厦大人类博物馆还有一些珍贵字画。比如,徐悲鸿专门赠予厦大的“雄鸡图”,以及齐白石赠予徐悲鸿的“墨蟹图”,后又被徐悲鸿题字转赠厦大。徐悲鸿为何对厦大如此厚爱?原来,他是厦大人类博物馆创始人林惠祥的好友。当年,厦大人类博物馆开办,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徐悲鸿还特意为博物馆书写了馆名。

此外,馆内还有一些让人眼界大开的藏品。比如,长6.7厘米、宽5厘米的清代科举夹带袖珍小书。若想知道古代人是怎么作弊的,可以看看这四册袖珍本《汲古轩礼记解》,竖排行书,字小如蝇头,小小的一页上密密麻麻写了380字。

【链接】

共有两层四个展厅

24小时开着空调

作为省市科普教育基地,厦大人类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不含寒暑假)8:30至11:30,14:30至17:30,免票入场,现场配备义务讲解员。

如果您想参观,从厦大西村校门进去,沿着群贤路往前直走,在厦大科学艺术中心附近就能找到厦大人类博物馆,是一栋三层的小楼。其中,一楼、二楼为展览区,共四个展厅,2400多平方米。展出内容包括人类及其文化的起源与进化、中国文明史文物、中外民族文物、民族宗教石刻等四个部分。因为文物存放对室温有严格要求,一般要求控制在20℃至25℃,所以展厅内常年24小时开着空调。

【小资料】

我国第一座人类学博物馆

筹备十多年于1951年成立

厦大人类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人类学博物馆,馆内展品充分展示了人类及其文化的进步以及中国文明史发展的全过程。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著名博物馆,也是中国大陆唯一一所人类学专科博物馆。

早在1926年秋,鲁迅在厦大任教时就举办考古文物展览会。1934年,我国人类学家林惠祥教授创办厦门市人类博物馆筹备处。新中国成立后,林惠祥将多年收集、收藏的珍贵的海内外文物全部捐赠给厦大。1951年,经中央教育部批准,厦大人类博物馆正式成立。厦大人类博物馆在新时期担负人类学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社会教育三项任务。在科研方面,主要承担对我国东南地区(着重福建和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原住民文化研究,以及对南中国族群关系与东南亚民族关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