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厦门地区党史简介》摘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厦门地区党史简介》摘录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3-28 点击:8231

    中国共产党厦门地区党组织是1926年2月建立的,到现在整整60年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厦门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带领厦门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群众,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新中国,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顽强的斗争。在漫长、曲折、艰险的革命道路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群众,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理想,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奋勇前进。厦门地区的党组织,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1925年11月,罗扬才到广州参加学代会,广东区委通知打会党支部吸收他入党;1926年1月,李觉民到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遵照广东区委指示,大会党支部吸收李觉民入党。为了在厦门建立党支部,广东区委调派广东大学的党员学生罗秋天转学到厦门大学。

    1926年2月,罗扬才、李觉民、罗秋天3人,在厦门大学成立厦门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罗扬才任党支部书记。

厦门的党、团组织建立之后,积极开展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推动了厦门的革命形势。在学生运动方面,比较活跃的是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在共产党罗扬才等人的发动下,由挽留鲁迅先生进而掀起改革学校的运动。此外,1926年12月初,共产党员罗扬才、杨世宁等人,成立反对基督教大同盟,从事“非基运动”,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

    正当北伐战争节节胜利,大革命形势日益发展的时候,国民党右派策动了全国性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厦门地区的国民党右派发动政变是在4月9日,比全国性的政变提早了三天。

    在厦门“四?九”反革命政变中,罗扬才、杨世宁、黄埔树、江维三、严子辉五位共产党员及国民党市党部左派吴昆元被捕。这一天,国民党漳厦海军警备司令林国赓和国民党厦门市党部书记李汉青,指使许春草所控制的建筑工会,在浮屿角发起召开“厦门各界拥蒋护党大会”。会后,以厦门总工会不参加大会为罪名,搜查了总工会,并封闭学生联合会。

    罗扬才等人被捕后,中共厦门市委一面组织四、五百名码头工人和各基层工会代表,集队到海军司令部(今工人文化宫)前请愿,要求释放被捕同志,一面采取应变措施,以保存党的力量。

5月上旬,罗扬才、杨世宁被押往福州。23日深夜,我党优秀党员、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子罗扬才、杨世宁,在福州惨遭杀害。

(摘自《厦门党史通讯》1986年第1期,作者胡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