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陈嘉庚独特的建筑风格(上)

陈嘉庚独特的建筑风格(上)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3-28 点击:8781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嘉庚在校舍建设上费尽苦心,精心指导。因此,所盖主要校舍也有其独持的建筑风格。

陈嘉庚的建筑风格主要有两种:一是博采众长的中西合璧、古今合璧的风格;二是西式风格。不管何种风格,他均坚持用地方的木、石、砖瓦等材料建造,坚持发挥地方能工巧匠的积极性、创造性,用地方技术方法砌筑,从而形成独特的陈嘉庚风格。

首先,现在还保存着、建在演武场上南北朝向的以群贤楼中厅轴线对称布局的五幢建筑群,西边是同安楼、囊萤搂;东边是集美楼、映雪楼。占地面积4130m2,建筑面积9576m2,使用面积6382m2。在总体布局上为一字形,使得建筑体量与宽阔平坦的200多亩的演武场相协调,又与背后的五老峰,前面的厦门港以及隔海对峙的南太武山遥相呼应,侧面看五幢群贤楼群直如文笔又如矢,正面看俨然如郑成功在演武场上众兵操练之方阵,威严肃立,雄姿挺勃。间隔光线、自然通风也好得多。同时,在非合院式的无内庭院,只有前面广场,大海、山峰的一字形横向排列上,体现了西式建筑之所长,但在楼群中的群贤楼的主体造型装饰上,又以古式中式为主,显示了古式中式之特点,这种巧妙布局充分体现了中、西交相辉映之特色,体现了陈嘉庚博采众长的建筑构思、建筑风格。

在建筑技巧、装饰手法上也有独到之处:

第一、主体群贤楼占地面积1334m2。建筑面积2725m2,使用面积1843m2,中厅三层,高23公尺,两旁两层。在中厅入口正立面墙体全部密缝砌筑,装饰上除重檐宫殿式檐口悬挂木雕宫灯之外,又用雪白花岗岩及少量辉绿岩的中、西式线条,以及中式的拱弯拱塞图案、与在二、三层交错处的墙面上,雕刻砌筑的垂珠,构成垂珠彩帘,与檐口宫灯相配,形成中式的张灯结彩垂珠彩帘子,寓意喜气延年,欣欣向荣,比纯古式,中式的雕粱画栋更加潦洒大方,更富诗意。在国内大学独一无二。

第二、群贤楼两旁两层副房及东、西两旁的二层的集美楼、同安楼的石结构走廊廊沿,下层为半圆拱砌筑,上层在半墙栏围上加方、圆两种石柱相呼应、构造典雅独持,使用功能四季及晴、阴、雨天均适宜,可称全天候走廊。

第三、群贤楼群楼梯全部采用独特的石板悬挑式结构,要使脆性很大容易断裂的石板悬挑之后,变成不易破碎断裂的整体,加工与砌筑枝巧,难度很大,但在五幢大楼里,很好解决了。因此,许多力学专家观看之后,赞叹不已,这也是陈嘉庚先生之首创。

第四、五幢楼群全部为细加工的白色花岗岩清水外墙面,洁白如雪。以群贤楼为首的集美、同安中间三幢为中式,两端囊萤、映雪两座为西式的哥特式橙色庚瓦尖屋面,形成古今、中西合璧的建筑群。同时橙色屋面,白色墙体,与周围天地间的蓝天与青山绿水相配合犹如晴空青天白云飘拂中的仙山琼阁,也宛如万绿丛中点点红的橙果园,景色盛貌,引人入胜。它为厦大的学人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学习环境,又以楼名激励大家以囊茧、映雪的刻苦精神去学习,造就千百万的“群贤”去建设祖国,振兴中华,为人类多作贡献。由于这组建筑的风格很独持,厦门市已把它定为古建筑保护单位。

其次,西式建筑的代表作是盖在演武场东南角丘陵山岗上的化学院、生物院两幢姊妹大楼,大楼朝向南北,长方王字形,占地面积3222m2,建筑面积10252m2,使用面积7597m2,先后于1926年6月、1926年11月落成投入使用(1938年5月厦门沦陷之后被日寇彻底拆毁做军事工事,陈嘉庚先生闻讯之后很愤慨。解放初期,陈嘉庚决心恢复厦大元气,又在原地、原址按原来大、小、基本上按原结构方式砌筑成现在的南安、成义大楼)。据现存照片及老职工何励生等同志的回忆,这两大楼的特色是:

第一、石木结构,内廊式橙色庚瓦斜屋面,固定规格细加工文石清水白色花岗岩外墙面。化学院北部及两端三层,南部中间上人平顶屋面,生物院南部及两端四层,北部中间也是上人平顶屋面,活动空间大,使用舒适方便。

第二、人流进出的中间突出部位的门廊石料又特别细加工,使白色花岗岩石显得更加雪白纯洁,光亮鲜眼。并采用拱柱结合的结构方式,除牢固外,造型也素雅大方,在使用功能上又不碍中间部位的通风采光,把坚固、美观、适用三者紧密结合,把古式、中式讲究门廊与现代式讲究造型、适用、通风采光紧密结合起来。总之,它是通过中式的砌筑方法达到古今合璧、中西合璧的具体范例。

第三、进出门户开设合理,两楼底层两端突出部位均开大门朝着中间部位,使主出入门户视线互相交会,站在任何一个门位均清楚看到各入户门,适宜看护保卫,集散也很方便,安危结合,保险系数高,更加适应理科用房,这是陈嘉庚博采众长又充分发挥现代建筑之特长的又一种范例。

第四、利用丘陵山岗地形,建筑化学、生物两院大楼,使厦大主要校舍更加高大雄伟,显眼突出;同时,在紧接生物院北面门廊处又兴建一条多间歇平台顺山而下,三十多级石阶曲径通演武场道路,曲径两旁绿树掩映,幽雅美观,令人神往。这种一面耸峙山岗,俯瞰大海;一面曲径通幽的独特景色,是陈嘉庚将园林艺术的具体运用。

第五、王字造型的化学、生物两院大楼,各部屋面多向倒水,壮观活泼。在门廊廊沿结构处理也很巧妙合理,化学院三层,廊沿即用四根白色花岗岩巨柱直通到顶,生物院四层即采用下圆拱门洞上圆形石柱相结合筑砌处理,与屋面及其他部位一起,达到结构合理,造型美观双目的。这也是陈嘉庚建筑风格之特色。

最后,西式建筑的代表作还有博学楼,它座落在演武场东端,王字形,中间划较短,三层楼,内廊式,南北朝向,石木结构,建筑面积2.383m2,1923年落成后长期作为学生宿舍,解放后改为人类博物馆。该楼特点是:

第一、平面开间大、小不一,每层都有五、六种大、小不一的开间,最小13m2多,最大46m2多,一般为16m2多、17m2多,三楼更特殊,内走廊的南半段进深浅,北半段深。这种开间不一的楼房有个好处是适应使用变化率强,所以解放后一改即可作人类博物馆。

第二、该楼地处以群贤楼为主的主建筑群的东侧;为与主建筑群协调及使用上的方便,除外墙也是平面加工的白色花岗岩规格条石筑砌清水墙面外,又把主正面主出入口放在西侧,底层加门廊,上层加外廊、既丰富立面造型,又使楼房西面在夏、秋两炎热季节减少太阳西照之热,增加使用上的舒适方便,做到建筑与使用功能相统一,这是西式建筑造型可因地而异自由变化之特点,也是陈嘉庚考虑周全之范例。

(摘自《厦大校史资料》第八辑 199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