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福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暨罗扬才烈士纪念室内容简介

福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暨罗扬才烈士纪念室内容简介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4-05 点击:8567

随着马列主义的传播,革命思潮的跃动,在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下,1926年2月,罗扬才等三人成立了中共厦门大学支部,这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

厦大党支部一经建立,就显出了勇于进取的气概。积极扩大组织,发展首批党员18名。经过新的组织和分布,即成为厦门与闽西、闽南地区建党的播种机。罗扬才等先驱者,更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高举反帝反封建旗帜,迅猛开展革命活动。1926年5月至1927年初,相继领导厦大学生和厦门各界,举行纪念国耻日集会,抗议“工部局”逮捕学生;揭露帝国主义非法宗教活动,反对文化侵略;召开北代军入闽“祝捷大会”,通过福建省人民反帝反封建总要求十一条等,气势磅礡。复又推动改革事业,组织厦大第二次学潮,引起广泛反响。致力发展工人劳动,于1927年1月成立厦门总工会,拥有30多个基层组织,二万多名会员,其盛况可同当时的广州、汕头相媲美,从而促进厦门革命斗争事业的蓬勃发展。1927年春夏之交,厦门发生“四九”反革命政变,罗扬才壮烈牺牲,气贯长虹,震动八闽,英名流传。福建省委作出发起纪念“四九”烈士运动的决议。中共召开“六大”期间,为罗扬才烈士写下传略。

大革命失败后,进入土地革命时期,鹭岛内外笼罩着白色恐怖。厦大党组织历险弥坚,在各条战线上进行英勇斗争,努力打开新局面。1929年春,市学代会主席、厦大学生党员苏吉辉,为发扬革命正气,组织厦门各界支援省立厦中学生的反压迫斗争,遭到逮捕,引发了闽南各地学生声援运动。1937年春,厦大学生党员张汉宗、张耕汉,由省委直接领导,在中山公园举行全市性纪念“三一八”大会,抨击反动统治,被当局镇压,进而演化为全省性群众运动。此间,犹有党员肖炳实教授,由上海来厦大住教,以教职作掩护,将住宅辟为福建省委秘密联络处,开展隐蔽战线斗争。后于1931年3月,省委机关遭破坏离厦。

面对日本的入侵,中华民族最危险时候的到来,厦大党组织则努力引导与支持广大师生投身于抗日救亡洪流。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厦大组成约三百人的请愿团,直奔广州,转赴南京,向国民党呼吁出兵抗日。1935年12月,厦大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声援“一二九”运动。先后创办了《现代文化》等刊物,成立了社会科学研究会等社团,激励抗日救国热忱。1937年“七七”事变后,厦大内迁古城长汀办学。师生互勉互动,创办《救亡言变》、《唯力》等刊物,讨论时局,明辨国事;举办民校,走上街头,明耻御侮,服务民众。利用假期,组织四百多人宣传队,西到赣南,东进漳泉各地广大城乡,宣传抗日救国,振奋民心。为抗击逆流,党组织涉险发展进步力量,反对当局压制抗日,掀起“反孔(祥熙)”运动,痛击“反共反苏浪潮”,与新四军二支队建立亲密关系,维护抗日救国路线。抗战期间,厦大党员陈松生、王助、张栋梁、陈康容、林松龄,或坚持在校,或奔赴广大战区,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伟大的革命事业,献出绚丽的生命。

抗战胜利后,学校迁回厦门未久,便进入解放战争时期。厦大党组织坚决贯彻党在国统区工作的方针,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占领舆论阵地的同时,大力开展第二条战线的斗争。自1947年1月至1949年,连续组织了抗议驻华美军暴行运动,“六二”反内战日运动,反对美帝扶日运动,“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运动,怒向国民党反动统治,势不可遏。精心派遣党员,收集政治、军事、经济情报,进行策反,配合解放厦门工作。并根据战局发展的需要,调派了约180名党员,多批革命师生,分赴闽粤边、闽西南、闽中、浙南等游击区,参加战斗和建设。在此期间,厦大党员周景茂、修省、张逢明、陈炎千、陈绍裘、陈庚申、应嘉骥、金家泰,为维护革命事业,夺取胜利而流尽最后一滴血。1949年10月17日,厦门全岛解放,厦大党组织带领同学,服务战地,欢呼厦门和厦大新生。厦大党组织正是以这样崇高操守和业绩,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为承续革命传统,厦大党委始终怀着崇敬感情,通过各种庄重的纪念活动和宣传形式,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学校党组织的光辉历程,赞扬革命志士的丰功伟绩,昭示罗扬才的革命精神,以激励来者,与时俱进,踊跃谱新章,浩荡慰忠魂,让囊萤圣火永放光芒。


(摘自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