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人类博物馆增设“闽台民间信仰陈列神像室”

人类博物馆增设“闽台民间信仰陈列神像室”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7-07-07 点击:8028

2009年3月,人类博物馆增设“闽台民间信仰陈列神像室”。

台湾民间信仰,主要源自福建省。明清以来随着福建居民迁移台湾,民间信仰及其神像、佛像,也随着移民的浪潮而迁往台湾,从而形成了当今台湾民间信仰的基本格局。

展出的台湾民间神像、佛像,种类甚多,最早的可能制作于清代中期,深具历史与文物价值。其中有一尊1米多高的软身妈祖像,在现今的闽台两地也较为罕见 ;有些神像如齐天大圣、天蓬元帅等,也是大陆地区难得一见的珍品。在这些神像中,还有一部份显然是先从福建由移民请往台湾,此次再由台湾返回厦门。比如有些神像的漆线雕工艺,极有可能是早先在厦门一带制作并请入台湾供奉的。

“闽台民间信仰陈列神像室”是建成时国内唯一的一家以台湾民间信仰为主题的历史文物陈列室,这对我们探讨和弘扬“海西文化,拓展海峡两岸的社会文化交往,尤其显得重要和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