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嘉庚”号科考船顺利回厦

“嘉庚”号科考船顺利回厦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7-04-01 点击:7973

  4月1日下午,我校建造的3000吨级海洋综合考察船“嘉庚”号顺利回到母港——厦门湾。3月28日,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与我校在广州签字交船,3月30日,“嘉庚”号从广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芳村厂区新区码头起航返厦,驶入厦门港时途径清屿水道、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海洋楼、演武大桥观景台、鼓浪屿,最终停靠厦门海沧远海码头。

  当天,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洪华生,我校党委常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海洋与地球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主要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前往码头迎接科考船返厦。同船抵厦的有我校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科考船项目负责人王海黎,科考船项目顾问许德惇,船长及全体船员、技术人员等。


  2015年3月31日,科考船在广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芳村厂区新区码头正式开工建造,去年5月8日,“嘉庚”号科考船举行下水暨命名仪式。作为一艘世界顶级海洋综合考察船,“嘉庚”号创造了许多“第一”:全球第一艘在升降鳍上设置走航超洁净海水采集系统的科考船,升降鳍可自由在水下收放、伸缩,鳍上装备有多波束装置等高性能声学设备系统,海底的环境生态能看得一清二楚;我国第一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由高等学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我国第一艘具备洁净采样、操作、分析能力的科考船,能够支持水文、化学、生物、地质地球物理、大气和相关交叉学科的实时、同步观测和现场科学实验研究,支持信息数据远程传输;我国第一艘全电力静音推进科学考察船,可在全球所有无冰洋区航行,两次加油可绕地球赤道一圈;我国第一艘通过挪威船级社船舶噪声船级符号Silent A+S指标的船舶,船舶驶过水面时,噪音水平仅与会议室开会所产生的噪音水平相对当;我国第一艘在全球科考工作空间(包括甲板和实验室)布置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的科考船工作甲板系固体系的船舶,科考设备可自由安装在甲板和实验室地板上。

  “嘉庚”号交付使用后,它将服务于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满足陆架边缘海、专属经济区及深海大洋综合资源及环境调查和研究的需求,承担多学科海上综合考察任务,在所有无冰洋区开展海洋学研究和教学实习,成为我国在深海大洋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的重要海上平台之一。此外,它将依托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成为在东盟地区推动全球变化研究、海洋科学教育以及科技交流的平台,也将助力厦门大学乃至世界海洋科研教育向前发展,更肩负着弘扬中华文化、新时期“海洋强国”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光荣使命。

  (文\陈浪 施薇 翁苏伟 樊晓丽 图\陈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