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纪念罗扬才烈士

纪念罗扬才烈士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3-28 点击:8596

  罗扬才同志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省厦门地区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是中共厦门市党组织早期领导人之一。他一九○五年生于广东省大埔县枫朗乡坎下村一家农户。因家境贫寒,少年辍学后,背井离乡来到福建漳州,投靠叔父,由叔父资助进校续学。一九二一年考入集美学校师范部,得到进步师友的启示,如饥似渴地阅读了《新青年》、《响导》等进步书刊,思想活跃,追求革命真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陶冶下,迅速提高阶级觉醒,很快成为集美学生运动中出类拔萃的人物。

  一九二三年夏,集美学校学生奋起抗议反动军阀压制民主、枪杀无辜学生,掀起第二次学潮,举行罢课斗争。学校当局悍然宣布开除学生代表杨望苏、刘荆荫二人的学藉,强迫复课。罗扬才愤对专制昏朽的当局攘臂而起,投身学生运动。同年底,与罗培善(罗明)、李觉民等同学组建了进步团体“星火社”,创办《星火周报》,发表专论文章,猛烈抨击反动当局,热情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之后又成立“福建青年协进社”,组织学生讨论时势,研究马克思主义,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对促进学生运动产生很大影响。

  一九二五年春,罗扬才考入厦门大学预科,后转入教育系,继续在学生运动中担任厦门大学学生会宣传工作。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罗扬才参与筹组“厦门大学学生外交后援会”和“厦门学生联合会”,出版《声援》和《青年思潮》周刊,发表了声援上海“五卅”工人斗争的《通电》和《厦门大学学生为五卅惨案罢课宣言》。六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派兰裕业到厦门开展建团工作,罗扬才与“福建青年协进社”中骨干共七人首批加入共青团,组建了共青团厦门支部。十一月,全国学联第八届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罗扬才被推选为厦门学生联合会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在大会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战士,他是厦门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

  一九二六年二月,共产党员罗秋天由广东大学转入厦门大学,与先后在广州入党的罗扬才、李觉民三人建立了厦门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罗扬才任支部书记。不久,党、团组织合并为厦门特别支部(简称厦特支)。在国共合作的形势下,国民党福建省党部同时也在厦门成立,共产党员罗扬才当选为工人部长,开始领导厦门地区的工人运动。三月,中共广东区委派共产党员罗明为特派员,来厦门整顿党、团组织,发展党、团员,团员由十人迅速增至四十三人,建立了共青团厦门干事会。随后将部分团支部转为党支部,又成立了中共厦门干事会,罗扬才任干事会学运委员兼共青团厦门干事会书记。于是,罗扬才同志在领导学运的同时,并深入工人群众,宣扬革命思想,广泛发动工友,在工厂、码头等行业中,建立起由党领导的基层工会组织。同年底,北伐军挺进福建,全省各地工农群众运动迅猛兴起,罗扬才领导下的厦门地区基层工会由秘密转为公开活动,开展了大规模的“二五加薪”和“非基运动”等斗争,并在工人运动中加速党、团组织的发展。

  随着北伐东路军的胜利进军,我省工农群众运动蓬勃开展。一九二七年一月,中共闽南特委于漳州成立,同时在厦门建立了中共厦门市委,罗扬才当选为闽南特委委员兼厦门市委组织部长。一月二十四日,厦门市总工会成立,罗扬才首任总工会委员长,杨世宁任副委员长。此时总工会已辖有海员、店员、印刷、邮务、电气、罐头等二十余个基层工会,会员万余人。工人运动继续高涨,至三月底,基层工会发展到三十余个,拥有会员二万余人。在总工会领导下,厦门全市工人响应全国总工会号召,举行了旨在反对英帝国主义派军舰来华武装干涉中国革命的反帝大示威总罢工。

  规模浩大的反帝反封建群众运动,吓坏了国民党右派当局,白色恐怖的杀机已经阴云密布。一九二七年四月九日,厦门国民党右派以总工会不参加厦门“各界拥蒋护党大会”为罪名,密令驻厦海军林国赓部队发动反革命事变,以镇压工农学生运动;是日,突然派兵搜查、封闭厦门总工会和厦门学生联合会,抓捕了总工会委员长罗扬才、副委员长杨世宁和学生联合会主席黄浦树等,旋即秘密押解福州。五月二十三日罗扬才同志就义于福州,时年仅22岁。罗扬才短暂的一生,却用他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和斗争业绩,永辉青史。

  1986年春,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在校园里建成罗扬才烈士纪念碑,碑身高4.5米,由三部分红色花岗岩块砌成,整体以浮雕结合透雕的手法,形成三束炽烈的火焰。中间主体的上部嵌镶直径达一米圆形的罗扬才头象浮雕,用青铜铸成。以象征烈士在燃起的革命烈火中永生的精神。这座纪念碑意蕴深邃,气派不凡,庄严肃穆,造型艺术的手法新美,是由厦大艺术教育学院教师、雕塑艺术家孙锡麟设计创作的,是一件赢得赞誉的成功之作。

  在纪念碑落成揭幕典礼之日,由厦门大学领导人主持,罗扬才烈士的入党介绍人全国政协常委罗明同志亲临致辞,厦门市委副书记李力、市总工会和市党史办的负责同志、厦门大学全体师生代表共一千余人参加,此外还有来华访问的秘鲁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也参加了这一隆重的揭幕典礼。罗扬才烈士的光辉形象和英雄业绩,将永远激励着厦门人民和厦大师生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去争取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

(摘自《福建史志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