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厦门大学音像文献中心之电影博物馆简介

厦门大学音像文献中心之电影博物馆简介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6-12-19 点击:9233

二十世纪是影像的世纪,其所衍生的音像文献业已成为重要的学术研究对象。为拓展音像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厦门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于2014年设立厦门大学音像文献中心,并在馆藏基础上成立电影博物馆。中心与博物馆致力于复原近代以来影音技术与工业的发展历程、读取和保存珍贵的音像文献资料,构建电影工业发展历史完整的教育链,并以厦门位居两岸要津为出发点,维护保存两岸音像文献,以视听语言书写中华历史。

截至目前,音像文献中心电影博物馆馆藏的珍贵音像文献资料计有:

一, 香港美亚娱乐资讯有限公司捐赠该公司生产制作和拥有版权的200多部影片的胶片母盘与拷贝,以及一批电影胶片处理设备;

二,台南艺术大学音像艺术学院院长井迎瑞教授捐赠的50余箱、近1000本电影胶片拷贝;

三,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捐赠的247箱、1000多本录像带;

四,南京军区政治部厦门文化工作站委托馆藏的四套35mm胶片电影放映设备和500余本胶片电影拷贝;

五, 厦门同安电影博物馆委托馆藏三台德国16mm电影放映机和近千张中国电影海报数字扫描版;

六,厦门大学宣传部交付馆藏的幻灯机、两套35mm胶片电影放映设备和12台摄影洗印放大机;

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低于其原始价值很多的价格竞拍购得中国电影集团北京电影洗印分公司电影胶片洗印生产线一条(含胶片洗印机、鉴定机、印片机、多台倒片机等)与两台35mm胶片电影放映机。

除了常设的电影文献、设备器材的展览展示外,音像文献中心暨电影博物馆面向学术研究、社会公众不定期地对外推出展览、讲座和放映活动。2015年11月,举办为期两个月的《新富春山居图—两岸影像·媒介与历史记忆特展》,展览分设胶片电影放映区、电影器材展览区、戏服展览区、电影海报展览区和两岸抢救老电影工作坊等,展览期间每周放映一部胶片电影。从不同角度呈现两岸影像的媒介发展历程与历史记忆,使一些数字化浪潮下被淘汰的影片拷贝和设备重新焕发生命活力,绽现历史价值与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