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厦门大学海洋博物馆概念设计——环境监测与灾害预报

厦门大学海洋博物馆概念设计——环境监测与灾害预报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6-12-04 点击:7913

设计理念:以实物、模型展示;实验演示及视频播放的方式向公众介绍海洋动力基本原理,物理海洋观测的基本技术手段。

初步设计方案:主要分为三个功能展区:观测设备展区,实验模拟展区,多媒体展区。

1. 观测设备展区

主体思路:以海洋仪器发展史为主线,以海洋观测要素(潮汐、海流、海浪、温盐)为模块,让参观者了解各个时期的海洋观测仪器及其工作原理,着重介绍当今主流的物理海洋观测仪器及其在生产生活、科学研究、国防建设、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应用。

主要目的:希望本展区能够为公众提供一个领略海洋文化,学习物理海洋基础知识及熟悉海洋调查工作的平台。

展示载体:海洋调查仪器3-4个展台(实物)

2. 实验模拟展区

自循环流谱流线演示仪

以自循环多流道组成显示屏,以化学溶液为工作流体,流、迹线由电控染色显示。演示机翼绕流及升力方向的流线、迹线,演示多种种势流图谱与相关原理,如:圆柱绕流的流线,迹线及流场驻点、源、汇知识点的势流流谱;演示文丘里和孔板管流、逐渐扩散、逐渐收缩、突然扩大、突然缩小、明渠闸板和平面汇流的流线,迹线等势流流谱。

blob.png

3. 多媒体展区

主题思路:利用多媒体介质演示海上观测、海流,风暴潮,海洋内波,海洋工程前后动力变化,污染物扩散等,同时展示SST,叶绿素浓度等遥感影像和产品。

展示载体:1-2面液晶墙,控制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