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中国近现代文学展览馆简介

中国近现代文学展览馆简介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6-12-19 点击:8194

近代以降,中国文学发生了由传统向现代的历史转型,确立了以“白话”为载体的现代文学的历史地位,形成了“启蒙文学”和“左翼文学”等文学传统。在近现代文学发展过程中,闽籍近现代知识分起到了引领文学新潮流的历史作用,涌现出一批著名的文学家。受现代文学潮流影响,厦门大学自建校初期,就不断聘请著名的近现代文学家来校执教,促进了厦门大学校园文艺的活跃、繁荣,培养、造就了众多文学艺术家。为此,厦门大学筹备95周年校庆期间,决定设立中国近现代文学展览馆,共分成六个展室。第一、二展室,主要以近现代文学发展潮流为展览主题、内容。第三展室,主要展览闽籍的著名近现代文学家。第四展室,主要展览台、港、澳等三地著名的现当代文学家。第五、六展室,以“厦门大学与近现代文学”为主题,主要展览厦门大学校园文艺的历史成就。

本展览馆的第三、第五、第六等最具特色,呈现出闽籍近现代文学家和厦门大学校园文艺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历史地位、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