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简介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简介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2-19 点击:10620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是全中国第一所附设于高校的人类学专科博物馆,200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的著名博物馆之列。坐落于厦门大学本部校区中央的一栋南洋风格的三层建筑之中,共有七个展室和一个碑廊,现藏文物八千多件,展出文物分为人类及其文化的起源与进化、中国民族史、中外民族文物和碑廊四个部分。建馆六十五载,是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的重要教学与科研场所,同时是福建省和厦门市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现有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馆员21人,负责讲解接待、展览策划与执行等多项博物馆工作。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在2003年评为厦门市科普教育基地,在2005年被评为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作为福建省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对游客实行免费接待。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是中国最重要的一所人类学博物馆,在南中国及东南亚久负盛誉。1926年秋,鲁迅等在厦门大学举办考古文物展览会,翌年厦门大学国学院成立文化陈列所。1934年著名人类学家林惠祥创办(私立)人类博物馆筹备处。1951年他将长期搜集的海内外极其珍贵的文物全部捐献给厦门大学,经中央教育部批准同年成立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1953年正式开馆。我馆为上世纪初建造的一栋南洋风格的三层建筑,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我馆是福建省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高校最早的博物馆之一。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共有1万多件珍贵文物。包括中国文明史各阶段的文物标本,以及中国少数民族与民俗文物、东南亚大洋洲民族考古文物,以及体现环中国海海洋文明史的来自西、南亚的宗教石刻。

2009年,我馆从台湾搜集一批神像、佛像,共一百余尊,设立“台湾民间信仰陈列室”。该展室的设立,不仅丰富了我馆展览内容,还展示了海峡两岸社会文化交流的密切,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人类博物馆有五个展区,包括一个碑廊。.馆内展品主要包含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展示人类及其文化的起源与演化,讲述从猿到人的发展演进,并构建出中华文明孕育之初的文化形态;

第二部分,主要包括见证中国4000余年文明发展史的文物, 包含从商周时期到清代的青铜器、玉器、铁器、及陶瓷等珍贵文物;

第三部分,中外民族文物,主要陈列东南族群和南洋民族文物,在此部分游客既能欣赏到诸如畲族、客家、疍民等颇具特色的服饰,又可体验到东南地区的独特文化风貌和南洋地区五彩缤纷的民族风情,其中关于台湾史前及原住民(台湾圆山遗址的新石器)文物的收藏,是我馆最具特色之处,为中国大陆的唯一收藏。

第四部分,民族宗教石刻,作为一个独立的单元, 展示宋元时期以泉州为中心的海外交流盛况,以及世界三大宗教在此交融所形成的独特的社会文化现象。

第五部份,“台湾民间信仰陈列室”,2009年,我馆从台湾搜集一批神像、佛像,共一百余尊,设立“台湾民间信仰陈列室”。该展室的设立,不仅丰富了我馆展览内容,还展示了海峡两岸社会文化交流的密切,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为能更进一步加强对我国历史文化宣传教育作用,更好的配合作好科普教育基地功能,学校为人类博物馆配有21名的学生讲解员队伍,每班安排3-4人值班讲解。人类博物馆通过在全校公开招聘,主要从人类学与民族学专业、考古专业、历史专业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中选拔出优秀学生,组成这支队伍。这支队伍专业扎实、适应面广、素质高、责任心强。她们统一着装,配戴胸卡,热情服务。在她们的值班安排上,开馆时间都有3-4名的讲解员在馆,保证博物馆的接待、讲解宣传等工作。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邮  编:361005

联系电话:0592--2182474    传真:0592--218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