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记厦门大学开校式

记厦门大学开校式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4-05 点击:8976

集美陈嘉庚君倡办厦门大学,原定厦门演武亭建筑校舍,因演武亭尚未着手建筑,先设在集美。昨四月六日,在集美举行厦门大学开校式。先期由陈嘉庚君柬请厦门官绅商学各界前往与会,并备小轮招待。会场设在集美中学,招待所设在集美新建之大学校舍。


会场门首悬五色国旗,门柱结绿叶鲜花。场内正方中设演说坛,坛之壁上用鲜花结成“厦门大学开幕纪念”八大字,内悬“自强不息”四字。演说坛前设速记席,左便设外国来宾席,军乐队席,女宾席,大学生席,集美师中学生席,女学生席;右便设男宾席。莅会者,福建省代表冯守愚,教育厅代表聂文逊,厦门道尹陈培锟,税务司夏立士,大学校长邓芝园,美国杜威博士,福州协和大学校长庄才伟,鼓浪屿英华书院校长洪显理,各界男女来宾,省十三中学童子军,及学生等计三千余人。


十时半开会,奏军乐。大学校长邓芝园主席,报告开办经过,略谓:陈嘉庚先生不辞劳苦,筹备两年,用尽苦心,始有今日大学开校之一日。此大学基本金八百万元,陈嘉庚君负担四百万,其余则由南洋华侨捐助。鄙人不揣冒昧,于去年十二月受陈君聘定担任厦门大学校长,今先招学生二百名,一半是集美中学毕业,一半是由各地方送来者。陈君所负担之基本金,除建筑费开办费外,按年纳十二万元云云。报告毕,全体向国旗行三鞠躬礼,学生全体唱国歌,大学生唱校歌。歌毕,校长邓芝园演说。略谓:大学之要务有三:(一)为研究学术。中国天然物产甚富,何至于贫,皆因工业不兴;工业不兴皆由于无制造之新知识。故大学之要务,以研究学术为首重。(二)培养人才。中国有二万万方里之土地,四万万众之人民,何至于弱,皆由无人才之故。教育所以培养人才,国有人才,则无虑其不强。(三)教育与社会须联为一气。今中国所有学校多与社会相隔,故教育不能兴盛,社会亦长此闭塞。故学校必与社会互相援助,而后双方均有利益。此三种要务之外,尚有一种要务,就是自强不息四字。办此大学之人,均以精神贯注,无论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毫无懈弛,乃能获效。陈嘉庚君诚自强不息之人,观其已往,即可卜其将来。初办小学,继办中学师范,今办大学,其热心教育,有进无退,故此后办学,必无倦怠之心。余素崇拜陈君,尤望各界念陈君之苦心,互相协助。


继由校董陈嘉庚君演说。略谓:民国八年由南洋回祖国,因念我国地广民众,贫弱至于此极,欲尽国民一分子之义务以救国家。因闻欲救国家及援助社会,当以教育为先。前年在浮屿开会,议办大学,佥议在演武亭建筑为宜,余即向道尹及思明县长请愿,给演武亭地址以资建筑。蒙道尹会同臧师长电请李督军,经督军复电照准,给予护照,拨演武亭四分之一为建筑地址。前年到香港请英国工程师计划建筑,英工程师寄函加拿大请图式,迄未寄来。去年旧历三月到上海,请美国毛工程师来厦测绘图式,美工程师办理大学经过甚多,至今年新历三月已绘就。建筑校舍至少须两年,待至两年始行开校未免太迟,今先在集美并校。但此次开校,甚为草率,各项均不全备。今已请准道尹在炮台边建筑工厂,下月即可兴工,俟明年建筑工竣,即将大学移厦。今聘来大学校长邓君,是鄙人素念其学问高深,又经各筹备员公推。邓君曾作北京高等师范校长,教育部参事。美国杜威博士及其夫人女公子与邓君同来,不胜荣幸。下午两点,杜威博士在此讲演,再二三日,即往香港广东游历。俟厦门演武亭校舍落成,再请杜威博士讲演。鄙人冒昧,已办小学,又办中学,今又办大学,然大学种种经费非予一人所能独力负担,尚须集腋成裘。惟先筹款而后开办,未免太迟,不如先行开办,此三五年之经费,鄙人可先牺牲,一面募捐补助,谅可支持。以中国与美国比较,美国人口只有中国四分之一,其大学有四五百所,中国只有政府所设之大学,并无公立私立者。我国不乏殷富之家,然以金钱用于教育者甚少。教育普及,固可救国,然国人私心太重,恐五十年后尚未普及。当此风雨飘摇之际,国势岌岌可危,岂能久待?不如先将一部分之青年培养,亦可救国。但愿人人注重道德二字,自私自利之心亟宜捐除。学生当求实厚,不可以得一毕业文凭,遂自诩为莫大光荣,此求学者当切戒也。


继筹备员黄琬演说,略谓:鄙人为厦门大学筹备员之一,其余筹备员或在上海、或在香港,未尝来厦。今日大学虽已开校,然鄙人所负筹备之责任犹未告终。以正式校舍未建筑,种种设备未完全,鄙人尚须负筹备之责。今日中外人士咸集一堂,皆陈嘉庚君之热诚有以感动,鄙人最崇拜陈君以一己汗血之资创办大学。去年汪精卫先生在上海推邓芝园先生充大学校长,鄙人极表赞同。以邓君学识渊深,又识世界潮流,最为相宜。美国大学之多,经陈校董说过,不必赘述,即以欧洲之英法德意及东洋之日本而论,日本人口仅六千万,国立大学有四所,全国共有十余所,大学生达数万人,英法德意等国,均有二十余所,小如瑞士国亦有大学四所,中国大学合北京南京上海而统计之,不上十所。救国以教育为第一要素,南洋侨胞人人具有极大思想,有此大学,定必赞同云云。


继杜威博士演说,略谓:鄙人到此,有三种希望:(一)望在学人数日多,人才辈出,如太阳经天,光照世界。我美国亦不胜欣慕。(二)希望学术发达,为富国之根本。私立国立,当一同进行。(三)望到会诸君,须景仰陈君。中国人多自私自利之心,惟陈能公而忘私,中国人人能效陈君之公,则救国何难之有。


继福建省代表冯守愚致祝词,教育厅长代表聂文逊致祝词。继陈道尹演说,略谓:上年中央教育部拟分区设立大学,有谓划闽浙为一区者,有谓划闽粤为一区者,当时我谓划闽浙为一区,其大学必设在浙江,若划闽粤为一区,则大学必设在广东,我福建必无设立大学之可望。今浙江广东大学均未设立,有陈嘉庚君竟以个人之力设厦门大学,今日已正式开校,鄙人不胜欢忭。陈君诚有自强之志,自奉又极俭约,以金钱补助教育,鄙人尤为钦佩。望诸君目此大学为厦门大学,非陈君一人之大学,但须念陈君创办之苦心,永矢弗谖,此则鄙人所厚望也。


继则厦门税务司夏立士演说,谓我素崇拜创办人陈嘉庚君热心教育,诚能自强不息,我为陈君换一字,以强字换信字,陈君能自信其不息者也。继福州协和大学校长庄才伟君演说,教育会长李禧演说,集美师中校长叶采真演说,鼓浪屿英华书院校长洪显理演说,均表扬陈君之热心,及对厦门大学种种希望。次美国工程师详述受聘测绘之经过。谓下月即可动工,明年招生时即可落成。


最终邓校长致答词,奏军乐,散会。招待员引各来宾至招待所午餐,饭后摄影,各来宾随意到师范、中学、女子师范等校参观。


下午二时,杜威博士讲演《大学之旨趣》。略谓:我今所说,为中国大学之问题,即是发达学者之能力。中国天然物产甚丰富,或贷弃于地而不知釆取,或以天然物品售诸外人,待其制成有用之物,转售中国,此为一种大漏卮,皆因无能力之故。譬如中国煤炭甚富,若尽行开采,可供全世界之用。无人开釆,则千百年仍蕴藏于地。又如乡间沙漠之地,无人灌溉,无人种植,虽千百年仍无生产。中国人如无教导,则永不能发达其固有之能力。以厦门观之,中国人非无能力,如菲律宾、新加坡、槟榔屿、泗水、苏门答腊、仰光,以及美洲、欧洲、日本之华侨,以闽粵为最多,亦有经营许多大事业以援助祖国者。中国之不强,皆因能力不发达。欲发达其能力,必自教育始。学校养成之人才,对于国家之关系有二:一是道德,一是工商业。工商业之发达,即由学问而来。现在中国人之学问,较前清大有进步,如电线、铁路、飞机等项,中国皆有。有知识而后能发达工业,欲发达其知识,必先研究科学。中国人之勤苦,为世界所公认。今中国人所少者,惟新科学。欲以新科学发明新事业,即在此大学研究。尚有一层,中国人之通病,在界限太分明,南北已分界限,又有各省各地方之界限,大学当捐除此等畛域。中国人尚有两种病:“病在不用功,一病在用功过勤。不用功之病固不待言,即用功时,对于世界激流不知应付,仍是不完全之人。外国人有知识,尤知知识之作用处。若专用功以求知识,而不能用于国家社会,何益之有。现今欲驱逐腐败之人,必先有驱逐之能力。智育体育之外,尚有许多要务,望学生自家研究,就中尤以养成公共之能力为最要。愿学生于功课之余,练习此公共能力,以养成完全之人才,是则鄙人所厚望也云云。


继杜威夫人演说,题为“女子教育之必要”。杜威夫人演讲毕,大学校长邓芝园谓:今回厦潮时已届,诸君可乘小轮回厦,杜威博士及夫人今晚在厦门青年会演说云云。遂奏乐散会,时已四时半矣。


(载《申报》1921年4月16日十七版)


(摘自《厦大校史资料》第一辑 1921-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