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校史资料 >> 汪德耀校长二十五周年校庆纪念献词

汪德耀校长二十五周年校庆纪念献词

作者:chenlw 日期:2016-08-31 点击:24097

汪德耀

本校的诞生,是由爱国精诚所感召;在廿五年前的今天,陈嘉庚先生为祖国教育,独立捐资创办;当时国立大学仅有北京大学一校,而教会所办的私立大学,为数亦很少。在私立时代,经过十六年的时光,由林前校长文庆的努力,奠定了本校的基础。至民国廿六年夏,初改为国立时,即遭逢神圣抗战,当时厦门告急,幸赖萨前校长处理有方,早作准备:先将图书仪器标本,及重要文件,迅速装箱,搬运至鼓浪屿,并在该处上课,以防事变之万一。等到甘六年冬,金门失守,本校遂即迁来闽西长汀。起初校舍设备,因陋就简,但经萨前校长筚路蓝缕,惨淡经营,虽在抗战艰苦环境中,经过了七年余的奋斗和努力,卒使本校校务蒸蒸日上,校誊日趋祟隆,成为东南有名之学府。现在抗战胜利了,本校首先奉命复员,又肩负了新的使命,面对着光明远大的前途。

本校的创立,私立,以至国立,已有甘五周年。检讨过去的历史,有值得我们回顾的光荣。光荣的继续,是由不断的努力所积累而成的。今后要保持发挥这种光荣,就需要愈益努力,以进入新的境界。在纪念廿五周年校庆的佳辰,我们检讨过去,策励将来,真感觉到有莫大的希望与警惕!

在过去廿五年中,我们的国家,经艰苦的革命历程,进入民族神圣战争;现在已获得胜利,由次殖民地地位一跃而列入五大强国之林,踏上建设自由民主新中国的大道。而厦大在此廿五年中,亦几与国家同其休戚;由辛苦的创造,继续不断地努力,到今日亦已奠定了新的基础,此后更当适合国家的需要,在建国大业中,竭尽其国立大学应尽的任务。

去年冬天,本校奉准复员,已将一年级先迁返厦门,其余各年级迁移工作,亦预定本年六月开始。希望届在校内外师生,与社会人士共同协力之下,能够顺利的完成。将来迁厦之后,因校舍遭敌人破坏颇剧,及物质设备的一时未周,这还要依赖全校师生的忍耐撑持。预料在短期内渡过难关之后,即可渐进于整顿建设的新境城。至于本校未来发展之初步计划的轮廓,可于本日《致校友书》中窥见其一二。

今后我们所应努力的,是如何使本校达到应尽的任务,适应我们建国的需要。当此甘五周年的校庆佳辰,我很喜欢的提出一个愿望,为今后努力的最高目标:我希望要使厦大不但成为全国理想完善的学府之一,同时还要使厦大成为世界上闻名的大学。也许有人初听这话,认为过于夸大,或以为近乎渺茫,不易实现。其实本校已经具备了这种成功的条件;不过要其实现,自然还需要恒久坚毅的努力而已!然而,我们如果以为将有困难,而不从事于此,那就是放弃了应尽的责任;不但有负于厦大,同时也将有愧于国家的。

厦大何以可能成为全国、以至全世界完善大学之一?这是因为本校具备了相当优越的发展条件。在抗战发生后,有许多大学,被敌人炮火毁灭,流亡播迁,备历艰苦,原有完善的设备,或部分或完全损失了。现在虽然着手复员,但在短期内很难恢复旧观,新的补充设备,一时也不能达到预期的理想。而本校因迁校较早,始终在较安全的闽西!除去厦门校舍有损失外,图书仪器等损失尚少,总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又因汀厦距离不算遥远,办理复员工作,又比较他校为快。当其他大学正忙于复员的时候,即使他们能迅速迁返原处,欲恢复旧观,决非短期内所能办到;而本校因基础较佳,已能更进一步的计划将来远大的建设。只要厦门海运完全恢复,我们所希望的复员及建设经费能顺利核拨,按照预定的计划发展,则厦大能够长足进展为全园完善理想的学府,是不难预期的。

再说,此次世界战争,全世界主要的国家皆已卷入漩涡,因而这些国家的大学,多少受到战争的影响。即使其程度有不同,而在战时战后不能如平时进展则一。现在战争即已胜利结束,我国已—跃而为五强之一,今后不但在亚洲政治上已进入领导地位,即在全世界政治上亦居重要地位。因此在教育文化各方面,亦必设法表现自己在世界学术文化上的独立贡献,发挥我国在世界学术文化上的特出作用,以期恢复我们在世界学术文化上的应有地位。如果厦大在复员以后,积极充实教学设备,设立研究院,增聘专门学者,不但教学优良,而尤擅长于学术研究;不但传授智识,且能增进智识,而能不断的创造新学术。如果我们如此不断的努力,使本校成为全国理想完善的大学,则将来更进而为世界有名的完善大学,亦是理所当然,而事所必有的。

厦大的前途,即如此之光明远大,则今后工作之艰巨,亦自不待言。我们必须克服一切的艰难困苦,才能达到光明远大的理想,而欲求艰难困苦之克服,首在学风与精神的建立。在此廿五周年校庆之日,我愿意郑重的提出建立新厦大学风与新厦大精神。本校今后应发扬“敦厚朴实的”,应培养“自由进步的”新学风,——一种足以适应建设民主中国的新时代的学风,以挽救我国数十年来,教育界浮虚浅薄的毛病!至于“新厦大精神”,我以为就是“建国的精神”。因为今日是我中华民族复兴之期,也是中华文化继往开来的开头,我们必须认清我们的责任,适应当前的时代,以独立自主的思想为基础,发扬民族固有的优良精神。讲求科学知识,实践力行,祟尚果敢;生活必循纪律,行动必守规则;“明礼义,知廉耻,负责任,守纪律”;以教育为改造社会的原动力,以社会的改造转移政治的风气,以期树立现代化国家的基础,使我们国家进入富强康乐的境域;更进而共负世界人类的永久和平。这是现代中国高等教育的神圣责任。我们要使厦大成为全国理想完善的学府,成为世界闻名的大学,就应不断培养,不断发扬此种精神,更当群策群力,勇往直前的担当此种责任!

新厦大的学风与精神的建立,须赖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需要全校学生的自觉自治,公正无私,爱群合作,身体力行;我们更需要全校师生能够顺利的担当此种伟大艰巨的使命。

本校的前途发展,是无止境的。与此廿五周年校庆的佳辰,正是我们检讨过去,和展望未来的良好机会,我们怀抱着远大的希望,同时也怀抱着更大的警惕!随时以警惕的心情,策励我们的工作,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进展到预期的理想。我盼望着校内外人士的同情和赞助,为今后本校建设发展的工作,加上无限助力。为明年,后年,以至无数年后的校庆,创造更可纪念更可庆祝的价值与光荣!

   (载《图立厦门大学甘五周年校庆纪念特刊》,1946年4月)

   (摘自《厦大校史资料》第二辑 1937-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