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我为助学运动呼吁(熊德基)

我为助学运动呼吁(熊德基)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3-28 点击:8040

助学运动是青年向上的热于求知的运动。这个运动产生于多难的中国是具有伟大的意义。

十四年的抗战使中国社会已非常残破。而今日又面临另一个战事。大半个国土都在烽火中,更加强了社会经济的凋敝。直接使绝大多数的国民陷于艰苦,间接则使青年没钱缴膳费而遭遇到失学的威胁。

眼前多少青年徘徊于学校之外,眼前多少青年因为无力继续读书而忍痛辍学!

眼前多少农家不得归耕,多少小商人工人不能维持,多少公教人员不得温饱。因此,他们的子弟便无法求学。再想想:因青年不能求学,国家损失多少有用的国民!社会泯没了多少英才!如此下去,我们国家的前途太暗淡。我们不能不想到明天!

为国家民族前途着想:我们不能让青年失学,不能不教育他们!

有骨气有毅力的青年,并不甘于失学。他们根据“人”的权利,有理由要求受教育的机会。每个人都有权要求温饱,要求自由,要求获得知识。

我,一个教书人。也正如厦大的汪校长以及许多教授一样,愿向闽南数百万有正义有热情的人士,为这次的助学运动而呼吁。因为我坚信:

每颗心该得到智慧!

每个青年该得到教养!

(载1947年10月9日《江声报》《助学运动特刊》。熊德基,厦大历史系副教授,地下党员,后为厦门市工委书记)

(摘自《厦大党史资料》第二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