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筹办厦门大学演讲词

筹办厦门大学演讲词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4-06 点击:8426

(1919年7月)


陈嘉庚


今日国势危如累卵,所赖以维持者,唯此方兴之教育与未死之人心耳。若并此而无之,是致国家于度外,而自取灭亡之道!夫公益义务,固不待富而后行;如必待富而后行,则一生终无可为之日。救亡图存,匹夫有责。我厦中人士其可不猛省乎?且财自我辛苦得来,亦当由我慷慨捐出,认捐十分之二三或十分之三四,则亦无损于富。


鄙人深愧棉力,负担有限,唯具无限诚意。希望内地诸君及海外侨胞,负国民之责任,同舟共济,见义勇为,则数千万元之基金,不难立集。


欧美先进各国,统计男女不识字者不及百分之六七,日本为新进之邦,亦不满百分之二十,我国则占百分之九十余,彼此相衡,奚啻霄壤。国民之程度如此,欲求免天演之淘汰,其可得乎!?嗟嗟!我国不竞,强邻生心,而最痛巨创深者,尤莫我闽若也。试观吾闽左臂,二十年前固己断送。野心家得陇望蜀,伺隙而动,吾人若不早自猛省,后悔何及!诚能抱定宗旨,毅力进行,彼野心家能剜我之肉,而不能伤我之生;能断我之臂,而不能得我之心。民心不死,国脉尚存,以四万万之民族,决无甘居人下之理。今日不达,尚有来日,及身不达,尚有子孙,如精卫之填海,愚公之移山,终有贯彻之日。勿自馁其志,而视为杯水车薪,无裨大局。须知众擎易举,众志成城,是所深望诸海内外同胞也。


(原载《厦门大学十二周年纪念专号》,1933年4月6日)


(摘自《厦大校史资料》第一辑 1921-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