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校史资料 >> 1950年本校概况及院系设置

1950年本校概况及院系设置

作者:chenlw 日期:2016-08-31 点击:24237

1950年初,本校行政方面设校长办公室、总务处、教务处。校长办公室设秘书、人事二股;总务处设文书、庶务、出纳三组;教务处设注册、出版、体育三组及图书馆;此外尚有会计室、工程设计室、医院及附属小学。

   教学机构分设文、理、工、法、商五学院。文学院设中文、外文、历史、教育四系;理学院设数理、化学、生物、海洋四系;工学院设土木、电机、机械、航空四系;法学院设法律、政治、经济三系;商学院设银行、会计、国际贸易三系。

   图书、设备:图书205998册,仪器25653件,标本32889件,机械518件,校具两财12519件,测验材料l43件,挂图77件。

   经费:本校经费现暂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负担。1950年1、2月份计发到员工薪津大米86480斤,办公费大米4698斤,柴、油费大米824斤,学生助学金大米17320斤,不敷甚巨,现正在申请增拨,闻可邀准,故自三月份起本大学各项经费将有增加。

   班级及教职工数:班级61个,教员145人,职员109人,工友109人,学生780人(其中公费生、免费生计318人)。

(录自校办档50—11,1950年3月11日)

   

王校长来校后,已着手进行改制工作,情形如下:将原有的法学院法律系和政治系合并,称“政法系”,与文学院合并称文法学院,仍为四年制。原有的商学院撤销,与法学院经济系合并,改称经济学院,设财政金融系,贸易系,会计工商管理系,统计系,并改为三年制,理工学院如旧。

   又福建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也将归并本校。

   改制后,各学院与各系的设置情况:

   (一)文法学院:(1)中文系  (2)外文系    (3)教育系  (4)历史系  (5)政法系

(二)新生的经济学院:经济学院,不但是厦大新的学院,而且也是国内新的学院,它是由原来法学院的经济系和商学院合并而成。现在改制而成财政金融系,会计工商管理系,调查统计系和贸易系等,都是三年制的。此外,另设经济研究所,内分理论经济组和经济计划组。经定为二年制。

(三)理学院:

(1)数理系(分数学、物理两组)

(2)海洋系(分海洋、航海、水产三组)

   (3)生物系(分动物、植物两组)

   (4)化学系(分纯粹化学、工业化学、有机化学三组)

(四)工学院:

(1)土木工程系

   (2)机械工程系(分机械制造和动力两组)

   (3)航空系

   (4)电机系(分电力、电讯两组)

(摘自《新厦大》第五期,1950年7月23日)

   (摘自《厦大校史资料》第三辑 1949-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