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生物博物馆 >> 鸟类极地馆


金 腰 燕

拉丁学名:Hirundo daurica    英文名:Red-rumped Swallow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燕科      属:燕属

【简介】头背深色而具蓝色光泽;眉纹长红褐色,腰锈红色,下体白而多具黑色细纹。翅狭长而尖,尾呈叉状,形成“燕尾”。最显著的标志是有一条栗黄色的腰带,因此又名赤腰燕。多见于山间村镇附近的树枝或电线上。生活习性与家燕相似,不同的是它常停栖在山区海拔较高的地方。有时和家燕混飞在一起,飞行却不如家燕迅速,常常停翔在高空,鸣声较家燕稍响亮。分布于西伯利亚、蒙古、朝鲜、日本、中南半岛、印度、尼泊尔及中国。



叉尾太阳鸟

拉丁学名:Aethopyga christinae   英文名:Fork-tailed Sunbird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太阳鸟科      属:太阳鸟属

【简介】雄性成鸟头顶至后颈间为绿色,具金属光泽,背羽绒黑,腰呈鲜黄色,翅为暗褐色,外缘以橄榄黄,尾上覆羽和中央尾羽金属绿色,在不同折光下或呈蓝紫色。雌性成鸟冠部或冠部羽基灰褐至褐色,上体橄榄黄染绿,两翅暗褐,狭缘以橄榄黄,尾羽褐黑。常在中山、低山丘陵地带中的高树顶上活动。食性以花蜜为主食,兼捕食飞虫和树丛中昆虫;野生状态下常扇动双翅悬垂于花朵上空,以微呈弯曲的嘴和管状的长舌吸食花蜜;也吃种子等食物。



红胸啄花鸟

拉丁学名:Dicaeum ignipectus   英文名:Fire-breasted Flowerpecker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太阳鸟科     属:啄花鸟属

【简介】体型纤小(9厘米)的深色啄花鸟。雄鸟:上体闪辉深绿蓝色,下体皮黄,胸具猩红色的块斑,一道狭窄的黑色纵纹沿腹部而下。雌鸟:下体赭皮黄色。亚成鸟:似纯色啄花鸟的亚成鸟但分布在较高海拔处。长栖于海拔800~2200米的山地森林。指名亚种于中国华中、华南及西藏东南部;亚种formosum于台湾。似其他啄花鸟,多见光顾于树顶的Loranthus属槲类植物。



珠颈斑鸠

拉丁学名:Streptopelia chinensis  英文名:Spotted Dove  纲:鸟纲

目:鸽形目     科:鸠鸽科     属:斑鸠属

【简介】俗称“野鸽子”。灰背褐色,腹部淡紫红色,嘴黑脚红。颈部两侧为黑色,密布白色点斑,像许许多多的“珍珠”散落在颈部,为本种最为显著的特征,因而得名“珠颈”斑鸠。栖息于有稀疏树木生长的平原、草地、低山丘陵和农田地带等开阔地。常成小群活动。栖息环境较为固定。主要以草叶或道路上的植物种子、果实、小虫为食,觅食多在地上。飞行快速,但不能持久。



北红尾鸲 

拉丁学名:Phoenicurus auroreus英文名:Daurian Redstart纲:鸟纲

目:雀形目科:鸫科属:红尾鸲属

【简介】雄鸟全身大致暗铅灰色,下背黑色腰和尾上覆羽橙棕色。中央一对尾羽黑色,其余尾羽橙棕色。两翅覆羽和飞羽黑色或黑褐色,次级飞羽和三级飞羽白色形成一道明显的白色翅斑。雌鸟头部、颈、背、两肩以及两翅内侧覆羽橄榄褐色,其余翅上覆羽和飞羽黑褐色具白色翅斑,较雄鸟小。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谷、林缘和居民点附近的灌丛与低矮树丛中。行动敏捷,主要以昆虫为食。性胆怯,见人即藏匿于丛林内。



黑脸噪鹛

拉丁学名:Garrulax perspicillatus英文名:Masked Laughingthrush纲:鸟纲

目:雀形目科:画眉科属:噪鹛属

【简介】前额、眼先、眼周、头侧和耳羽黑色,头顶至后颈褐灰色。背暗灰褐色至尾上覆羽转为土褐色。尾羽暗棕褐色,翼上覆羽和最内侧飞羽与背同色。颏、喉至上胸褐灰色,下胸和腹棕白色或灰白沾棕。常成对或成小群活动,秋冬季节集群较大,有时和白颊噪鹛混群。飞行姿态笨拙,不进行长距离飞行,多数时候多是在地面或灌丛间跳跃前进。性活跃。属杂食性,但主要以昆主为主,也吃其他无脊椎动物、植物果实、种子和部分农作物。



家 燕

拉丁学名:Hirundo rustica    英文名:Barn Swallow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燕科        属:燕属

【简介】翅狭长而尖,尾呈叉状,形成“燕尾”。主要特点是上体发蓝黑色,还闪着金属光泽,翼下乳黄色,腹面白色,是北半球最普遍的候鸟。体态轻捷伶俐,常可见到它们成对地停落在村落附近的田野和河岸的树枝上,在电杆和电线上。飞行时张着嘴捕食蝇、蚊等各种昆虫。鸣声尖锐而短促。世界性分布,是爱沙尼亚和奥地利的国鸟。



三道眉草鹀

拉丁学名:Emberiza cioides   英文名:Meadow Bunting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鹀科      属:鹀属

【简介】是一种棕色鹀。具醒目的黑白色头部图纹和栗色的胸带,以及白色的眉纹。繁殖期雄鸟脸部有别致的褐色及黑白色图纹,胸栗,腰棕。雌鸟色较淡,眉纹及下颊纹黄色,胸浓黄色。雄鸟鸣声动听,特别在繁殖时期。冬春季食物以野生草种为主,夏季以昆虫为主。喜欢在开阔地环境中活动,见于丘陵地带、山麓平原或山沟的灌丛和草丛。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地区,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蒙古国、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和中国。



黑领椋鸟 

拉丁学名:Sturnus nigricollis   英文名:Black-collared Starling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椋鸟科        属:椋鸟属

【简介】头白色,颈黑色与下喉和上胸的黑色相连,形成一宽阔的黑色领环,领后颈黑色领环后有一窄的白环。腰白色。尾黑褐色具白色端斑。两翅黑色。眼周裸皮黄色。下体白色,下喉至上胸黑色,向两侧延伸与后颈的黑环相连,形成一宽阔的黑色领环。主要栖息于山脚平原、草地、农田等开阔地带。常成对或成小群活动,有时也见和八哥混群。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蚯蚓等其他无脊椎动物和植物果实与种子。觅食多在地上。可学习发声说话。




环 颈 鸻

拉丁学名:Charadrius alexandrinus   英文名:Kentish Plover   纲:鸟纲

目:鸻形目        科:鸻科       属:鸻属

【简介】腿黑色,胸带在胸前断开;雄性胸侧具黑色块斑。头顶后部、枕部至后颈沙棕色或灰褐色。后颈具一条白色领圈。上体余部覆羽灰褐色,腰的两侧及下体白色。雄性是黑色的部分,在雌性则被灰褐色或褐色所取代。栖息于海滨、沙滩、退潮后的泥岸。通常单独、或者3—5只集小群活动,迁徙期集群活动;具有很强的返回繁殖地或越冬地的能力。以小昆虫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分布于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等许多国家。



黑 卷 尾

拉丁学名:Dicrurus macrocercus    英文名:Black Drongo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卷尾科      属:卷尾属

【简介】雄性成鸟全身羽毛呈辉黑色;上体覆羽概深黑色,缀铜绿色金属闪光;尾羽深黑色,羽表面沾铜绿色光泽;翅黑褐色,飞羽外翈及翅上覆羽具铜绿色金属光泽。下体自颏、喉至尾下覆羽均呈黑褐色,仅在胸部铜绿色金属光泽较著。雌性成鸟体色似雄鸟,仅其羽表沾铜绿色金属光泽稍差。多成对活动于800米以下的山坡、平原丘陵地带阔叶林树上。性喜结群、鸣闹、咬架,是好斗的鸟类,习性凶猛。飞翔时能于空中捕食飞虫,食物以昆虫为主。



小白腰雨燕 

拉丁学名:Apus affinis    英文名:House Swift    纲:鸟纲

目:雨燕目       科:雨燕科      属:雨燕属

【简介】背和尾黑褐色,微带蓝绿色光泽。尾为方形尾部白羽较宽,中间微凹。翼尖长,腿脚弱小,腰具白色,喉部偏白。主要成群栖息于开阔的林区、城镇、悬岩和岩石海岛等各类生活环境中。捕捉蚊等膜翅目昆虫为食,高空捕食。常成对或成小群在一起营巢繁殖。巢多筑于房屋墙壁、天花板、洞壁和岩壁上。



丝 光 椋 鸟

拉丁学名:Sturnus sericeus     英文名:Silky Starling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椋鸟科         属:椋鸟属

【简介】嘴、脚红色;雄鸟头灰白色略带显黄色,喉白,胸有蓝绿色胸带,两翅和尾黑色翼上有白斑;雌鸟胸腹灰褐色,无胸带,其他同雄鸟。多栖息于开阔平原、农作区和丛林间以及营巢于墙洞或树洞中;结群于地面觅食,取食植物果实、种子和昆虫。性较胆怯,见人即飞,鸣声清甜、响亮。夏季较少见,冬季可见成群。



白喉针尾雨燕

拉丁学名:Hirundapus caudacutus   英文名:White-throated Needletail   纲:鸟纲

目:雨燕目          科:雨燕科        属:针尾雨燕属

【简介】额灰白色;头顶至后颈黑褐色,背、肩、腰丝光褐色,胸、腹烟棕色或灰褐色。尾上覆羽和尾羽黑色,具蓝绿色金属光泽,尾羽羽轴末端延长呈针状。主要成群栖息于山地森林、河谷等开阔地带。飞翔快速,时而冲向高空,时而急剧直下,是鸟类中飞行速度最快的种类之一。主要以飞行性昆虫为食。捕食在空中,有时也近地面或水面低空,边飞边捕食。夏候鸟,春季于4-5月迁来,秋季于9-10月迁走。



白 鹡 鸰

拉丁学名:Motacilla alba    英文名:White Wagtail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鹡鸰科      属:鹡鸰属

【简介】额头顶前部和脸白色,头顶后部、枕和后颈黑色。背、肩黑色或灰色,飞羽黑色。翅上小覆羽灰色或黑色,中覆羽、大覆羽白色或尖端白色,在翅上形成明显的白色翅斑。主要栖息于河流、湖泊等水域岸边还有湿地,有时还栖于水域附近的居民点和公园。常单独成对或呈3-5只的小群活动。迁徙期间也见成10多只至20余只的大群。多栖于地上或岩石上,有时也栖于小灌木或树上。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蜘蛛等其他无脊椎动物,偶尔也吃植物性食物。



斑 椋 鸟

拉丁学名:Sturnus contra  英文名:Pied Starling(Asian Pied Starling)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椋鸟科        属:椋鸟属

【简介】斑椋鸟雄性成鸟:头顶、后颈和颈侧黑色,各羽均为矛状,前额杂以白羽。背、肩、腰和翅上内侧覆羽灰土褐色,下胸和两胁褐灰,下体余部白色。雌鸟:羽色与雄鸟相似,但上体灰褐部分均浅而多褐色,下体土褐色。活动于高大的大青树上或村寨附近的乔木上或田边,营巢于高树上。平原地区常结群活动,在山区多活动于开阔地段。夜群栖,飞行迅速。食性以昆虫为主,多在地面找食蚯蚓及其他小型动物。



白顶溪鸲

拉丁学名:Chaimarrornis leucocephalus  英文名:White-capped Water-redstart (White-capped Redstart)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鸫科            属:白顶溪鸲属

【简介】白顶溪鸲,雄性成鸟的头顶至枕部白色;前额、眼先、眼上、头侧至背部、颏至胸部深黑色而具辉亮;腰、尾上、腹至尾下覆羽等均深栗红色,尾羽还具宽阔的黑色端斑;飞羽黑色。雌性成鸟与雄鸟同色,但各羽色泽较雄体略稍暗淡且少辉亮。飞行能力不强。在下午及阴天不太活动。啄食水生种类的昆虫。常栖于山区河谷、山间溪流边的岩石上。白顶溪鸲有垂直迁徙的习性,夏季栖息在较高的山地,秋冬季下到较低地带,一般生活在海拔1800-4800米间。



红交嘴雀

拉丁学名:Loxia curvirostra     英文名:Common Crossbill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雀科      属:交嘴雀属

【简介】体型似麻雀但稍大。通体朱红色,翅膀和尾近黑色,下腹白,脸暗褐色。与除白翅交嘴雀外的所有其它雀类的区别为上下嘴相侧交。繁殖期雄鸟的砖红色随亚种而有异,从橘黄至玫红及猩红,嘴较松雀的钩嘴更弯曲。雌鸟似雄鸟但为暗橄榄绿而非红色。栖息在寒温针叶带的各种林型中,常见于中等海拔的松林。常结群游荡,由4、5只到数十只不等。飞行迅速而带起伏。食物全部为落叶松种子,倒悬进食,用交嘴嗑开松子。



黑领噪鹛 

拉丁学名:Garrulax pectoralis   英文名:Greater Necklaced (Laughingthrush)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画眉科          属:噪鹛属

【简介】整个上体包括两翅和尾表面概为棕褐色。眼先白色沾棕,眉纹白色,后颈栗棕色,呈半环状。颏、喉白色沾棕,颧纹黑色,常往后延伸与黑色胸带相连,胸、腹棕白色或淡黄白色。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中。性喜集群,常成小群活动,有时亦与小黑领噪鹛或其他噪鹛混群。较少飞翔。性机警。多在林下茂密的灌丛或竹丛中活动和觅食,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草子和其他植物果实与种子。



牛 头 伯 劳

拉丁学名:Lanius bucephalus   英文名:Bull-headed Shrike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伯劳科      属:伯劳属

【简介】额、头顶至上背栗色;背至尾上覆羽灰褐;尾羽黑褐;下体污白,胸、胁染橙色并具显著黑褐色鳞纹。雄鸟初级飞羽基部白色,开成翅斑。栖息于海拔1200~3000m的山地稀疏阔叶林或针混交林的林缘地带,迁徙时平原可见。多单独停栖于突出之枝头木桩上,有将剩余食物串挂于枝头上之行为;以昆虫为主食。伯劳是小猛禽,牛头伯劳是其中最猛的,哪里有肉吃就到哪里去,是个小杀手。


冕 雀

拉丁学名:Melanochlora sultanea   英文名:Sultan Tit   纲:鸟纲

目:佛法僧目      科:山雀科      属:冕雀属

【简介】具蓬松的黄色长型冠羽。雌鸟似雄鸟,但喉及胸深橄榄黄色,上体沾橄榄色。冕雀一般成对或集3至12只的小群活动,冬季有时也与雀鹛、噪鹛等其他鸟类混合成群觅食。混群栖于原始林及次生林的林冠层,常在树顶枝叶间跳跃穿梭,也在林下竹丛产灌丛中活动和觅食。以大型昆虫为食,也吃果实和种子。分布于印度次大陆,中国的西南地区、中南半岛和东南沿海地区。



红嘴相思鸟

拉丁学名:Leiothrix lutea     英文名:Red-billed Leiothrix(Pekin Robin)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画眉科        属:相思鸟属

【简介】红嘴相思鸟的雄鸟额、头顶、枕和上背橄榄绿色沾黄,下背、腰和尾上覆羽暗灰橄榄绿色。尾呈叉状、辉黑色,外侧尾羽向外稍曲。上胸橙红色,形成一显著的胸带,下胸、腹和尾下覆羽黄白色或乳黄色,腹中部较白。雌鸟和雄鸟大致相似,但翼斑朱红色为橙黄色所取代。主要栖息于海拔1200-2800m的山地林区灌丛地带,冬季多下到海拔1000m以下的低山、平原地带。性大胆。多在树上或林下灌木间穿梭,偶尔也到地上活动觅食。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植物性食物,偶尔也吃农作物。



金 翅 雀

拉丁学名:Carduelis sinica    英文名:Oriental Greenfinch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雀科       属:金翅雀属

【简介】又称金翅、绿雀,体长12-14厘米。嘴细直而尖,基部粗厚,头顶暗灰色。背栗褐色具暗色羽干纹,腰金黄色,尾下覆羽和尾基金黄色,翅上翅下都有一块大的金黄色块斑,无论站立还是飞翔时都醒目。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山脚和平原等开阔地带的疏林中。常单独或成对活动,秋冬季节也成群,有时集群多达数十只甚至上百只。主要以植物果实、种子、草子和谷粒等农作物为食。分布于俄罗斯萨哈林岛、堪察加半岛、日本和朝鲜等地。



北 椋 鸟

拉丁学名:Sturnus sturninus   英文名:Purple-backed Starling(Daurian Starling)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椋鸟科         属:椋鸟属

【简介】北椋鸟体型略小,全长约18厘米,背部闪辉紫色;两翼闪辉绿黑色并具醒目的白色翼斑;头及胸灰色,颈背具黑色斑块;腹部白色。主要栖息于平原地区或海拔500-800米的田野。性喜成群,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其他时候多成群活动。常在潮湿地上觅食,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少量植物果实与种子,取食于沿海开阔区域的地面。



画 眉

拉丁学名:Garrulax canorus    英文名:Chinese Hwamei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画眉科      属:噪鹛属

【简介】身体修长,略呈两头尖中间大的梭子形,具有流线型的外廓。一般上体羽毛呈橄榄色,下腹羽毛呈绿褐色或黄褐色,下腹部中央小部分羽毛呈灰白色;头、胸、颈部的羽毛和尾羽颜色较深,并有黑色条纹或横纹。眼圈为白色,眼边各有一条白眉,匀称地由前向后延伸,并多呈蛾眉状。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也栖于林缘、农田、小树丛及庭园内。喜在灌丛中穿飞和栖息、觅食,不善作远距离飞翔。杂食性,全年食物以昆虫为主,也吃植物性食物。



火 斑 鸠

拉丁学名:Streptopelia tranquebarica   英文名:Red Turtle Dove    纲:鸟纲

目:鸽形目          科:鸠鸽科          属:火斑鸠属

【简介】是鸠鸽科中体形较小的一种,酒红色斑鸠,颈部的黑色半领圈前端白色。雄鸟额、头顶至后颈蓝灰色,下体偏粉;雌鸟色较浅且暗,头暗棕色,体羽红色较少。栖息于开阔的平原、田野及低山丘陵和林缘地带。主要以植物浆果、种子和果实为食,也吃农作物种子,有时也吃昆虫。常成对或成群活动,喜欢栖息于电线上或高大的枯枝上。



金 黄 鹂

拉丁学名:Oriolus oriolus     英文名:Golden Oriole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黄鹂科       属:黄鹂属

【简介】体羽鲜丽,主要由为黄和黑的颜色组合,雌、幼鸟多具条纹。喙长而粗壮,约等于头长,先端稍下曲,上喙端有缺刻;鼻孔裸露,盖以薄膜;翅尖长;尾短圆。以昆虫、浆果为主食,鸣声洪亮悦耳,善于伪装,常胆小的隐藏起来。飞行快速,栖息于绿洲内的村落附近大树上,在水平枝杈间编织碗状巢。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至西伯利亚西部,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及中东地区,非洲。



蓝 翡 翠

拉丁学名:Halcyon pileata    英文名:Black-capped Kingfisher     纲:鸟纲

目:佛法僧目         科:翠鸟科         属:翡翠属

【简介】体羽以蓝色、白色及黑色为主。以头黑为特征,翼上覆羽黑色,上体其余为亮丽华贵的蓝紫色。两胁及臀沾棕色。飞行时白色翼斑显见。主要是留鸟,部分为夏候鸟,嘴粗长似凿,翼圆尾圆。以鱼为食,也吃虾、螃蟹、蟛蜞和各种昆虫。主要栖息于林中溪流一以及山脚与平原地带的河流、水塘和沼泽地带,常单独站立于水域附近的电线杆顶端,或较为稀疏的枝丫上,伺机猎取食物。晚间到树林或竹林中栖息。



黑尾蜡嘴雀 

拉丁学名:Eophona migratoria 英文名:Yellow-billed Grosbeak(Chinese Grosbeak/Black-tailed Hawfinch)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雀科          属:蜡嘴雀属

【简介】雄鸟整个头部辉黑色具蓝色金属光泽。尾黑色,外翈具蓝黑色金属光泽。翅上覆羽和飞羽黑色具蓝紫色金属光泽。雌鸟整个头和上体灰褐色,背、肩微沾黄褐色,腰和尾上覆羽近银灰色。栖息于低山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中。繁殖期间单独或成对活动,非繁殖期也成群,有时集成数十只的大群。树栖性,飞行迅速,在林内常一闪即逝。性活泼而大胆,不甚怕人。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部分昆虫。



震 旦 鸦 雀 

拉丁学名:Paradoxornis heudei   英文名:Reed Parrotbill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鸦雀科      属:鸦雀属

【简介】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被称为“鸟中熊猫”。它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中国南京,所以定名为震旦鸦雀。震旦鸦雀生性活泼,结小群栖于芦苇地,喜食苇杆里和芦苇表面的虫子,被称为“芦苇中的啄木鸟”。但它飞行能力很差。在人类靠近的情况下,震旦鸦雀个体或者集群会采取逃逸、哨兵行为和警戒鸣叫。



八 哥

拉丁学名: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英文名:Crested Myna纲:鸟纲

目:雀形目科:椋鸟科属:八哥属

【简介】八哥通体乌黑色。性喜结群,每至暮时常呈大群翔舞空中,噪鸣片刻后栖息。夜宿于竹林、大树或芦苇丛,与其他椋鸟混群。食性杂,主要以蝗虫、蚱蜢、毛虫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植物性食物。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也栖息于农田、牧场、果园和村寨附近的大树上。中国分布于四川、云南以东,河南和陕西以南的平原地区,东南沿海台湾、香港和海南岛一带。



三 宝 鸟

拉丁学名:Eurystomus orientalis Linnaeus   英文名:Dollarbird   纲:鸟纲

目:佛法僧目       科:佛法僧科     属:三宝鸟属

【简介】通体蓝绿色,头和翅较暗,呈黑褐色,喉为亮丽蓝色,嘴、脚红色,名字来自翅膀上银白色的色块。常长时间地站在林缘路边高大乔木顶端枯枝上,或在空中成圈飞翔和上下飞翔。如发现飞行中昆虫,则追赶捕食,如果在地上发现蜥蝪或昆虫,则在地上以跳跃代步行捕食。繁殖在树洞、崖壁或岩石窟窿,亦利用啄木鸟或喜鹊等旧巢。该种鸟类配偶间以漂亮的求爱飞行闻名。羽毛鲜艳,是价值较高的笼养观赏鸟。




白腰文鸟

拉丁学名:Lonchura striata   英文名:White-rumped Munia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文鸟科     属:文鸟属

【简介】头部黑褐色,具白色或皮黄白色羽干纹。尾黑色,先端尖,呈楔状。两翅黑褐色,上胸栗色,各羽具浅黄色羽干纹和淡棕色羽缘,下胸、腹和两胁白色或灰白色,各羽具不明显的淡褐“U”形斑或鳞状斑。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繁殖期间多成对活动,其他季节多成群。以植物种子为主食,喜食稻谷。夏秋季节常与麻雀一起站在稻穗和麦穗头上啄食种子,有时还成群飞往粮食仓库盗食,故有 ‘偷仓’之称。性温顺,不畏人,易于驯养。



太 阳 鸟

拉丁名:Aethopyga     英文名:sunbird      纲:鸟纲

目:雀形目       科:太阳鸟科     属:太阳鸟属

【简介】体型纤细,嘴细长而下弯。分布于亚洲南部、菲律宾群岛和印度尼西亚。太阳鸟体重仅5~6克,连尾羽在内。它们那鲜艳的羽衣,闪现红、黄、蓝、绿等耀眼的光泽,夺目异常,故名“太阳鸟”。当它们不停地挥动着短圆的小翅膀,轻捷地将长长的嘴,伸进花蕊深处吸食花蜜时,那悬停半空,倒吊身子的高难动作,简直和美洲的蜂鸟一模一样。所以,有人把它誉为“东方的蜂鸟”。



纯色岩燕

拉丁学名:Hirundo concolor英文名:Dusky Crag-martin纲:鸟纲

目:雀形目科:燕科属:岩燕属

【简介】整个上体,包括翅和尾在内皆为暗烟褐色或深乌褐色,尾羽除中央一对无白斑外,其余所有尾羽内侧在近端处都有一白斑。下体颏、喉和上胸淡棕色而缀有褐色且具黑褐色纵纹,其余下体与背相似,但较淡。主要栖息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平原和丘陵地区,活动于山谷、山前旷地。似岩燕但分布较南。不迁徙。常单独或成对活动.不喜成群。飞行轻快敏捷,并像鹰一样能在飞行中俯冲捕食。食物多为双翅目等飞行性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