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生物博物馆 >> 两栖类馆


蟒 蛇

拉丁学名:Python molurus     英文名:boa constrictor     纲:爬行纲

目:蛇目           科:蟒蚺科         属:蟒属

【简介】体形粗大而长,具有腰带和后肢的痕迹。体色黑,有云状斑纹,背面有一条黄褐斑,两侧各有一条黄色条状纹。长达5~11米,最大体重在50~160千克,属无毒蛇类。常以小麂、小野猪、兔、松鼠和家禽等为食;胃口大,消化力强,饱食后可数月不食。蟒是缠食性动物,且捕到猎物后,不经咀嚼把猎物吞下。常用体后攀缠在树杆上,也善于游泳。喜热怕冷。生活在热带雨林和亚热带潮湿的森林中。国内分布于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福建等省。



鳄 鱼 

拉丁学名:Crocodylussiamensis  英文名:Crocodile  纲:爬行纲

目:鳄目  科:短吻鳄科、鳄科、长吻鳄科   属:23属

【简介】现存大型种类鳄鱼平均体长3米以上重约100kg以上。颚强而有力,长有许多锥形齿,腿短,有爪,趾间有蹼。尾长且厚重,皮厚带有鳞甲。鳄鱼的心脏和人类一样有两房和两室,是脊椎动物中首次出现的左右心室完全分隔。鳄鱼的平均寿命长达150年,亦是爬行动物寿命最长的。鳄鱼主要以鱼类、水禽、野兔、鹿、蛙等为食,属肉食性动物。栖息在淡水中。鳄鱼除少数生活在温带地区外,大多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河流,湖泊和多水的沼泽,也有的生活在靠近海岸的浅滩中。



蜥 蜴

拉丁学名:Lizard    英文名:Lizard    纲:爬行纲

目:蜥蜴目     科:蜥蜴科    属:蜥蜴属

【简介】蜥蜴的身体外形及大小在爬行类中差异最大。许多蜥蜴能改变体色。大部分种类为肉食性,以昆虫、蚯蚓、蜗牛,甚至老鼠等为食。也有以仙人掌或海藻为主食,或是杂食性的。多数蜥蜴昼间活动。捕食方式为静候或搜寻。许多蜥蜴能将尾部自割,遇险时得以逃脱。蜥蜴多在海拔1,000米左右或以下的地区生活。少数种类可生活于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山。大都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但在欧洲也有进入北极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