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生物博物馆 >> 偶蹄类馆


梅 花 鹿

拉丁学名:Cervus nippon    英文名:Sika deer    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      科:鹿科     属:鹿属

【简介】体长125~145厘米,尾长12~13厘米,体重70~100千克。夏季体毛为栗红色,无绒毛。头部略圆,颜面部较长,鼻端裸露,眼大而圆,泪窝明显,耳长且直立。颈部长。四肢细长,主蹄狭而尖,侧蹄小。尾短。雌兽无角。栖息于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群居。性情机警,行动敏捷。奔跑迅速,跳跃能力很强。以乔木、灌木的嫩枝叶和草本植物为食。分布于俄罗斯东部、日本、朝鲜和中国等地。



赤 麂

拉丁学名: Muntiacus muntjak    英文名:Indian Muntjac    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         科:鹿科         属:麂属

【简介】赤麂为麂类中体形最大一种,体长90-130厘米,尾长13~15厘米,体重18~22千克。头与颜面部狭长,吻裸露。雄兽的犬齿延伸为獠牙。眼大,有眶下腺,泪窝发达。耳大而长。仅雄兽有角,两角尖相对。四肢细长,尾短,体色通常呈赤栗色。是孤独活动的动物,习性胆小谨慎,多在夜间或清晨、黄觅食,白天隐蔽在灌丛中休息。生活在低海拔山区丘陵的森林、灌丛,以植物嫩枝、叶、花、果实、农作物为食。分布于中国华南、西南地区,以及印尼、缅甸、泰国等地。



鬣 羚 

拉丁学名: Capricornissumatraensis   英文名:Serow    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     科:牛科     属:鬣羚

【简介】体长为140-190厘米,尾长9-16厘米,肩高86-110厘米,体重100-140公斤。两只耳朵特别狭长,似驴。雌雄均有一对短而尖的黑角。体毛以黑色为主,杂有灰褐色毛。栖息于海拔1000-4400 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一般结成5、6只小群生活在一起,以各种杂草、树叶为食。 分布范围北起中国西北的秦岭和青海的湟水河谷一带,南至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包括中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和尼泊尔、克什米尔、印度、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地。



野 山 羊 

拉丁学名:Capra ibex     英文名:Ibex     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      科:牛科      属:山羊属

【简介】肩高66-104厘米,重32-125公斤 ,皮毛棕灰色,上体部分比较深。雌雄均有缺刻明显的弯角,但雄山羊的角大得多,长可达150厘米。雄性长有胡须和一对微弯的大角,上面有许多横亘隆起,像连绵的山脉一样。欧洲野山羊除了雄性老山羊独身以外,都过群居生活,原先广泛分布在阿尔卑斯山的高山上,现在数目锐减,已属濒危动物。主要栖息在欧洲、亚洲以及非洲东北部的山区。分布于欧亚大陆多岩砾的山区。



印 度 黑 羚

拉丁学名:Antilope cervicapra     英文名:Blackbuck     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           科:牛科         属:真羚属

【简介】 体长70-100厘米,肩高75-85厘米,尾长14-16厘米,重量45-70公斤。雌体和雄体相差较大,雌体为黄褐色,样子很像高角羚,无角且体型较小;雄性有V形长角呈螺旋状,长度45-65厘米,身体大部分为黑棕色,眼眶、腹部、小腿、颈的下部和喉咙部分为白色。栖息于平原或开阔的森林地区。结成小群生活,有时也结成数百只的大群。视觉敏锐,极善于连续跳跃和奔跑,耐力很强。以树叶等为食。分布于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地。



马 鹿

拉丁学名: Cervus elaphus英文名:Red deer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科:鹿科属:鹿属

【简介】体长160~250厘米,尾长12-15厘米,体重150~250千克。夏毛较短,没有绒毛,一般为赤褐色,背面较深,腹面较浅,故有"赤鹿"之称。因为体形似骏马而得名,身体呈深褐色,背部及两侧有一些白色斑点。雄性有角。生活于高山森林或草原地区。喜群居。夏季多在夜间和清晨活动,冬季多在白天活动。善于奔跑和游泳。以各种草、树叶、嫩枝、树皮和果实等为食,喜欢舔食盐碱。分布于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北非。



蛮 羊

拉丁学名:Ammotragus lervia    英文名:Barbary sheep    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          科:牛科         属:蛮羊属

【简介】体长130-190厘米;肩高80-100厘米;重量50-115公斤;尾长20-25厘米。雄性较大。体毛主要为浅褐色。喉部、前胸和前肢都生有柔软的长垂毛。雄兽和雌兽的头上均有较大的角。栖息于荒凉贫瘠的岩石和沙土地带。结小群活动。性情好斗。以草本植物等为食。分布于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埃及、苏丹等地。



毛 冠 鹿

拉丁学名:Elaphodus cephalophus    英文名:Tufted deer    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         科:鹿科         属:毛冠鹿属

【简介】体长82-119厘米,尾长8-13厘米,体重15-28千克,肩高0.6米。额部有黑色的毛簇。全身体毛为黑褐色,头部和颈部略带灰色。耳尖背面有一个白斑。上犬齿甚大,呈獠牙状,露出口外;无额腺,但眶下腺特别发达。泪窝大而深,比眼眶的直径还要大;尾短,仅10厘米左右。雄兽其短而不分叉的角,几隐于额部的长毛中。栖息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混交林中。晨昏活动,成对。以树叶、杂草、果实和伞菌等为食。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和缅甸等地。



黑 麂 

拉丁学名:Muntiacus crinifrons   英文名:Black Muntjac   纲:哺乳纲

目:偶蹄目        科:鹿科       属:麂属

【简介】体长100-110厘米,尾长18-24厘米,体重21-26千克。 通体毛色为棕黑色。额部有一簇呈鲜棕色、浅褐色或淡黄色的长毛,有时能把两只短角遮得看不出来,“蓬头麂”之名就是从此而来的。尾较长,一般超过20厘米,背面黑色,尾腹及尾侧毛色纯白,白尾十分醒目。栖息于海拔为1000米左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及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和灌木丛,单独出没,晨昏活动频繁,以各种青草及嫩枝叶为食。黑麂是中国的特产动物,分布范围十分狭小,分布于中国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东部的怀远和福建北部的武夷山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