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 鸟

拉丁学名:Struthio camelus   英文名:Ostrich     纲:鸟纲

目:鸵鸟目     科:鸵鸟科     属:鸵鸟属

【简介】头小,宽而扁平,颈长而灵活,裸露的头部、颈部以及腿部通常呈淡粉红色;喙直而短,尖端为扁圆状;眼大,视力佳,有很粗的黑色睫毛。后肢甚粗大,只有两趾。群居,日行性走禽类,适应于沙漠荒原中生活,嗅听觉灵敏,善奔跑,跑时以翅扇动相助,时速可达70km/h,能跳跃达3.5m。主要以草、叶、种子、嫩枝、多汁的植物、树根、带茎的花、及果实等为食,也吃蜥、蛇、幼鸟、小哺乳动物和一些昆虫,属杂食性。消化能力差,会吃些沙粒促进消化。鸵鸟广泛栖息于非洲低降雨量的干燥地区。分布于伊索匹亚区和非洲区。产于非洲和美洲。



鸵 鸟 蛋 

【简介】鸵鸟蛋,是世上最大的蛋,鸵鸟蛋一般长达15公分,宽8公分,重量可达1.5公斤。蛋壳纵径长约15~16厘米,横径长约11~13厘米,圆润、光洁、乳白色,具有象牙般的肌理和光泽。

鸵鸟工艺蛋有彩绘、浮雕、镂空、景泰蓝镶雕四种绘制工艺,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游客很喜欢把鸵鸟蛋带回家作纪念,而带回家的,只要鸵蛋的空壳就行,于是,便在鸵蛋壳上钻一个洞,让蛋白蛋黄流出,流出的蛋白蛋黄,竟可装满了4杯半。



鸵 鸟 羽 毛

【简介】鸵鸟羽毛与其他家禽的羽毛不同,中间 1 根羽轴粗硬,而羽片多为羽绒,质地细软,手感极好,有很好的保温性能,是服装工业的上好配料。鸵鸟长到6个月就可以拔毛,以后每隔9个月拔1次,每只可年产羽毛1千克 。鸵鸟羽毛是唯一不带静电的羽毛,可擦拭精密的工业仪器,是服装工业的上好配料。由于保暖性好,手感柔软,可作高贵的服饰和头饰。国际交际舞大赛中,舞者服装上的装饰都是用鸵鸟毛制作的。



鸸 鹋 蛋

名称:鸸鹋蛋雕刻景物 通高8.7、宽9厘米

【简介】

1985年4月,澳大利亚政府赠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

这件蛋雕是由澳大利亚特有的鸟——鸸鹋蛋雕刻成的。鸸鹋蛋很大,蛋壳呈铁青色,且带一些白色斑纹。作品刻画了天鹅湖畔宁静幽深的景象。前景下方是三只天鹅,长颈优美、娴雅雍容,宛若三个仙子亲密地聚在一起,喁喁私语;右边是争相舒展的树木,繁茂的枝叶从上方垂悬。一泓湖水,层层山峦,云雾氤氲,景物愈来愈远,方寸之间,表现了深邃幽远的意境。

鸸鹋蛋壳的颜色非常独特,呈墨绿色,在自然界中是独一无二的,它有三层颜色,分别是墨绿,天蓝和白色,色泽美观,是制作工艺品的上等材料。墨绿色的鸸鹋蛋壳在上面进行绘画或者雕刻出来的工艺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鸸鹋蛋浆富含胶原蛋白、多种微量元素,是纯天然的营养、美容品。



鸸 鹋 

拉丁学名:Dromaius novaehollandiae   英文名:Emu    纲:鸟纲

目:鹤鸵目     科:鸸鹋科     属:鸸鹋属

【简介】体高150-185厘米,体重30-45千克,寿命10年。形似非洲鸵鸟而较小,属于平胸类,无龙骨,嘴短而扁,羽毛灰色、褐色或黑色。翅膀退化,完全无法飞翔。足三趾,腿长善走。羽毛发育不全,具纤细垂羽,副羽甚发达。鸸鹋很友善,若不激怒它,它从不啄人。主要以草类为食,也爱吃一些草蝶及昆虫。能泅水。生活在澳大利亚和塔斯马尼亚岛的开阔草原疏散丛林和半沙漠地区。分布于澳大利亚大陆,但是在开阔地区比较常见,而在山地和茂密的森林等地比较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