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厅展示 >> 文史资料 >> 陈嘉庚创建厦大时期慧眼择良址

陈嘉庚创建厦大时期慧眼择良址

作者:厦门大学 日期:2013-03-28 点击:8259

厦门地处北回归线边缘,位于东径118。04' 04'',北纬24。26'46'',属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1.1度。最热七、八月,月平均气温28.3度,最冷2月,月平均气温12.5度。多年平均降水量1093.7毫米,历年最多降水量为1771.8毫米。年平均风速为3.2米/秒。年平均雾日数为13.6天。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7%。因此,厦门气候宜人,花木常青,四季如春,素有“海上花园”之美称。

厦门港口是我国东南沿海天然深水良港之一。也是1842年的“五口通商”的口岸之一。港湾东西长13海里,宽约3海里,水深一般10——29米,深水航道12米以上。可停泊数万吨船舶。厦门港位于上海港和黄埔港中间、台湾海峡的中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方便。

厦门港口还有一个特殊地理位置,距台中嘉义县布袋港仅120多海里,距台南高雄港160海里,距离省会福州马尾港200海里,距台北基隆港222海里,与台湾岛隔海相望,发展省际之间及对台贸易极为便利。

厦门岛地势崎岖,多丘陵台地,平原较少,地形为北部低缓,南部较陡,岛上山光海色,独具一格,山、海、岩、洞、花、木、寺、园,竞相争妍,一派南国风光,格外秀丽,有鼓浪洞天、虎溪夜月、白鹿含烟、鸿山织雨、金鸡报晓……等奇特景色。

陈嘉庚先生当年周全构思选校址,还不仅着眼于上述条件,更重要的是考虑到高等学府必须有足够宽阔面积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否则办在集美或厦门市其他地方也一样。为此,他深思熟虑地选择了从山峰形状、到东西两峰顶有东钟、西鼓等满山奇石、山坳无数石洞的奇特的五老峰为主要依托的面临大海的宽阔的演武场及东边的丘陵地带为校址。

陈嘉庚深知校址选择的好不好对今后办学的关系极大,他于1919年夏天回国,决心创办厦门大学时,即与黄炎培“一起设计筹建厦门大学,一起去南普陀选定校址……”。他说:“校址问题乃创办首要,校址当以厦门为最宣,而厦门地方尤以演武场附近山麓最佳,背山面海,坐北向南,风景秀美,地场广大。……厦门虽居闽省南方,然与南洋关系密切,而南洋侨胞子弟多住厦门附近,以此而言,则厦门乃居适中地位,将来学生众多,大学地址必须广大,借以后之扩充。”又说:“演武场地界面积约二百余亩,下系沙质,雨季不湿,平坦坚实,细草如毡。北负高山,南向海洋,西近厦港许家村,东系山坡及平地。……计西自许家村东至胡里山炮台,北自五老山,南至海边,统计面积约二千余亩,大都为不毛之公共山地,概当归入厦大校界。……厦门港阔水深,数万吨巨船出入便利,为我国沿海各省之冠。将来闽省铁路通达,矿产农工各业兴盛,厦门必发展为更繁盛之商埠,为闽赣两省唯一出口。……凡川走南洋欧美及本国东北洋轮船,出入厦门者概当由厦大门前经过,至于山海风景之秀美,更毋庸多赘。陈嘉庚选择的校址,概括起来有以下几方面优点:风景秀丽利于学习,地质良好,场地广阔,有发展余地;交通方便,位置适中,经济发达利于生活及将来之发展;方便华侨子弟,保证生员充足;地点显著,在厦门港口边缘,不仅增添港口风光,同时有利于扩大影响,有利于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摘自《厦大校史资料》第八辑 1991年1月)